Friday, April 13, 2012

share and gripe

Training 已经进行了三天了,我已经从背menu,煮sago,制糖浆进步到帮忙准备要装bubble tea的杯子,take order,  使用收银机和制作冰沙了。每去一次都学到几样新东西,从害怕到渐渐发现它好玩之处,每一次回来都感觉自己那天没白活。

在那里工作让我有机会尝试他们的每一种饮料,虽然说目前我有机会尝到的都还未到十分之一, 但是我开始从冰沙着手,就拿今天来说,我学会做西瓜冰沙,香蕉冰沙,草莓冰沙,巧克力oreo冰沙,当中就数香蕉冰沙最好喝了,因为有浓浓的牛奶冰淇淋的味道,我从来都不知道原来他们配在一起是这么的棒,因为我都很少点这种全冰的饮料。

黄先生也说如果我在Utopia工作回到家,我就有很多东西和他分享,话可以说不停,吃着饭都还在说。但换做是从Food Court放工回来就一句话也不想说,就连他和我说话我都不想回应,如果有开口也都是发牢骚。他说单凭脸色就看得出我那天是做哪一份工了(你会不会太夸张啊~)

但这可是事实哦,在food court那里上班,都是给人使唤来使唤去,使唤者都不会在前头加上『请』或『麻烦』,就连『谢谢』都很少会听到。有时明明做的没错,却无端端给人发脾气。举个例子吧,某天有个顾客点了一盘炒果条,只要鸡肉不要海鲜,但是要少肉多菜。那因为之前有时候会发生进单时没好好交代顾客的要求,而造成错误。为了避免这样的错误发生在我身上,我每一次都再三交代。那天就因为老板(也是抄手)在和厨房的其他抄手在讲话兼忙着其他东西,在我想开口交代时,他就说了句『put down put down』,那我也不多说了,就put down了。但我还是很不放心,担心待会万一他没看炒错了可又变成我的错了,因为帮忙准备料的是另有他人。于是趁他还未开炒之前我又溜了进去,结果就无端端的给准备料的那个骂了,说刚刚问我怎么我不说,害他准备错的料。问题是当我要交代时被赶出来啊,这要怪谁呢?

那说说在Utopia吧,现在刚开始上班,我不知道他们只是对新人比较客气还是什么的,但至少他们要求你帮忙时,虽然前头没加上『请』之类的敬语,但是后头还是会补一句『麻烦你咯』或『谢谢你哦』的话,语气间都充满着客气。遇上不明白的,只要你问,他们都非常乐意教你。换作是food court,要嘛就说不知道,要嘛教你之余还要给冷锋热潮几句,说什么『吓,你不懂咩?你死了啦,做这样久还不懂。』

虽然两边的工钱差不多,两边同样都是华人,但我不知道怎么会这么大差别。但是我的确是在Utopia做的比较开心。

所以我时时警惕自己,尽全力去教向你讨教的人,待人要客气,没有人是理所当然要对你好,要帮助你的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