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une 3, 2013

哺乳这条路


这次要来聊聊我的哺乳之路。怀孕时一直上网看到关于母乳喂养对宝宝和妈妈的好处,所以默默祈祷希望自己尽可能把最好的给孩子。

从生产那天在护士手中接过宝贝,让她趴在我身上吸吮乳头的那一刻起,我就走上了哺乳这条路。

在医院住了三天也忍着伤口疼痛吊着尿袋还要亲喂,想必也知道前三天都没什么奶,所以每次亲喂完她还是哭闹着,只好叫护士拿配方奶给她喝,我顺便可以好好睡三四个钟( 睡眠不足奶水也会不足)。

回到家时,月子期间简直就是恶梦,可以说月子里根本没得休息,没日没夜的喂奶就有够我累的,加上不停不停的要换尿布。一边家婆说要把奶挤出来,那样才知道孩子到底会喝多少奶,一方面要让她习惯喝奶瓶;一边又说要给她喝至少一顿的配方奶;一边又担心自己晚上睡不够会奶水不足。加上母奶宝宝会不停的大便,屁股整个红到不像样,不久之后脸上又不知道什么原因出现很多红色一粒粒的,好几次都想把母奶停了,好让她不要受这些苦。焦虑,担心,困扰着我。整个月子里都在为挤不挤,喝不喝,够不够这几样事情烦恼。

一直到现在,她已经两个月又十九天,我也喂了两个月又十九天,一次配方奶都坚持不给。当然我不是说配方奶不好,但是如果我的奶足够给她喝,我何必要另外再泡配方奶给她喝呢?给了配方奶的话,就少了她吸吮的刺激,那我的奶不是就越少吗?大家都说借着挤奶器也是一样可以刺激到乳腺生产奶,我也害怕她万一真的不习惯奶瓶而把奶给挤出来,放到奶瓶里瓶喂。说实在的,我超级不喜欢挤奶,一天就单单喂奶,哄她睡都已经够烦了,如果还要再加上挤奶,洗奶瓶,消毒奶瓶,这一堆东西,那我哪来的时间吃饭洗澡休息呢?更不用说做家事啦。加上她很恋乳,非得吸一吸我的奶头才肯入睡,有时她哭闹说什么都不肯瓶喂,我辛苦挤出来宝贵的母奶就这样眼睁睁的倒掉,我是多么的心疼。所以说,我一点也不喜欢挤奶。

上网搜寻了很多资料,"母奶宝宝不爱奶瓶怎么办","母奶宝宝断奶","怎么让母乳宝宝接受奶瓶"之类的相关资料。资料显示,宝宝接受辅食时自然就比较容易接受奶瓶,宝宝长大了有一天可能就爱吸手指而不想吸妈妈的乳头了,身边的两个母乳喂养的朋友都在第六个月时轻轻松松给孩子断了奶,那我现在烦恼这么多何必呢?现在我已经不想再徘徊在挤奶这个事情上了,也不要去烦恼以后将怎么给她断母奶,她现在才不过两个月大,我何必要求那么多?我相信她再长大一些些会懂事的配合断奶这件事。

虽然说喂母奶有时真的非常不方便,尤其亲喂,就等于将孩子繫在腰带上,一步都离不开。但是也不过就这短短的六个月,她肯让你这样拥在怀里安安静静的吸奶,再长大一些就要逃离我的怀抱了,再不方便也只是这短短的六个月。

*每一次的亲喂,我都低着头看她努力吸奶的样子,从来没有边拿着手机上网边喂奶,因为我很享受看着她躺在我臂弯里满足的喝着奶,然后喝完满足的睡着的脸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